拆解迷思 「油」真的可以代替「乳霜」嗎 ?

近年興起用精華油,從手作到大品牌,人人爭相推出各種植物油的配方。大家聲稱一支油可代替乳霜,但如果你用油後皮膚反而更乾,或有所改善但停滯不前,請細心閱讀此文。

製作精華油有幾個好處 :

1. 製作簡單,把油按配方混合就行,不用加熱、乳化。
2. 無需防腐,沒有水分,不至於發霉,只需要加入一些不易變壞的油品,如可可巴油、維他命E。
3. 安全有效,香港人一向使用石油副產品所製的面霜,當轉用植物油後,大多有明顯的皮膚改善。

從前我也是油的愛好者,當時和很多崇尚天然的人一樣,深信皮膚要的就是油和水,那麼,只要一支精華油和一瓶花水,似乎就能解決所有問題。但眼見自己和一些客人愈用愈乾時,不得不重新思考皮膚的需要。

皮膚的結構很複雜,先不管真皮層和皮下組織,表皮層已有5層,而單單是保濕,就有6大因素需要滿足,分別是︰

1. 小分子多元醇(如甘油)
2. 角質層天然保濕因子(如尿素)
3. 大分子多醣類(如透明質酸)
4. 細胞間脂質(如分子釘)
5. 皮脂線脂質(如角鯊烯)
6. 不飽和脂肪酸(如油酸)

詳細請參閱《皮膚保濕因子-你缺失了哪些?》

單純缺少不飽和脂肪酸的人,只要加以補充就可改善膚質,然而很少人只缺一種物質,所以用油後即使皮膚變好,也容易遇上瓶頸位,保濕力度不夠,在皮膚光澤、去暗黃、控油、收毛孔等方面上,就無法再進一步。

若你缺的不是油,而是其他,一味只補充油分,以為噴上花水就能補水,皮膚只會更乾涸。這是因為表皮層缺失多,留不住水分子,在不含水的皮膚上蓋上油,角質層只落得厚厚硬硬皺皺的下場。遇上毛孔閉塞或角質過厚的皮膚,純油的配方更會令其滿臉長瘡,慘不忍睹。

無論是護膚或是紓緩濕疹,我們都應該了解皮膚結構完整的重要性,皮膚自我完好,不用過分依賴外物保護,也能抵御外界傷害。因此,一瓶好的乳霜,最基本的工作是同時補保濕的6大因素。乳霜經過乳化,油與水分子混合。無可否認是比較容易被皮膚吸收。而水性保濕因子是水溶性的,只會存在於精華素或乳霜內,這是精華油永遠代替不了的。

簡單而言,精華油可以用,尤其在冬天,但它只是護膚的其中一步,絕不能完全代替乳霜。

推介產品:

玫瑰水潤保濕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