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用椰子油來做防曬,足夠嗎 ?

當提到化學性防曬如何污染海洋時,一眾環保人士便會高呼︰「塗椰子油就得啦﹗」這幾年椰子油被捧成仙,什麼都能做,就如十多年前的橄欖油一樣紅極一時。椰子油的其他功能暫且不說,說到它能防曬便要很小心,如果你不是經常曬太陽,偶而一次到沙灘或泳池玩水並且只塗了椰子油的話,皮膚變黑是必然的,而曬傷的機會也不小。數年前,我也曾提議客人 「塗椰子油就得啦」,結果是客人曬傷了, 回來說了我一頓。

防曬講求的是安全性、全面性、防滲透和防流失。 安全性是無容罝疑的(除了天然對椰子油敏感的人士外),然而其他的三項,椰子油卻力有不逮︰

SPF低,需經常補塗
很多植物油有防曬的功能,而比椰子油更高SPF的油品也不是沒有,如覆盤子油、胡蘿蔔油、小麥胚芽油等,SPF都有20以上,而備受追捧的椰子油,平均只有SPF 4而已,另外椰子油、芝麻油、荷荷巴油等都與椰子油差不多。這樣的SPF,如不想曬傷的話,大概需要至少20分鐘補一次。

只防曬傷,不防變黑/老化
植物油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護皮膚,但僅限於阻擋UVB,即致紅的紫外線波長,但在對抗UVA上是零功效。UVA是令皮膚變黑、出斑、衰老的罪魁禍首,然而,椰子油在阻止這些事情發生上,完全派不上用場。

滲透強,為皮膚所吸收
植物油與礦物油不同,它們能被皮膚所吸收到表層以下的地方,然而,防曬的目的是從外阻擋紫外線,被皮膚吸收了後,留在表面的椰子油所剩無幾,並不能起到太多保護的功能。

易流失,被海水/池水沖走
防曬的持久度很重要,植物油的附著性不高,被水一沖或其他物質磨擦,隨時會離皮膚而去,若你不能十分鐘補一次的時候,皮膚可是赤裸裸地面對紫外線。

因此,天然無污染的產品固然重要,但別忘了防曬的效果也是重點。以礦物質製成的物理性防曬是最好的選擇,同時要留下配方是否全面,以及有否足夠的附著性和持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