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轉你的沐浴露 就明白為何肌膚出現問題

成分表看似很複雜,但只要認住4大殺手,便可讀懂市面上大部分產品。成分的排列是有意思的,排得愈前的,說明佔的比例愈大。「水」(Aqua),通常是排在最前的。水蛇春般長的 ingredients 教人不知從何入手,以下幾個步驟,帶領你檢測它們的安全性。

1. 排在水後面的,多數是界面活性劑,即起泡劑。大多你能在連鎖百貨買到的品牌,無論有沒有以「天然」為賣點,都用「Sodium Lauryl Sulfate/ Sodium Laureth Sulfate」作起泡,簡稱SLS。有皮膚問題的你,必須開始認識它們。界面活性劑有千萬種,但SLS卻是最為臭名昭著。它因起泡去油功效及低兼價格而被大量使用,但極具刺激性,長期使用會導致皮膚乾燥、脆弱,甚至敏感濕疹。最糟糕的是已證實有致癌的危險,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,即類雌性激素,流出大海,進入食物鏈,使所有生物,包括人類,內分泌失調,男不男女不女的。

2. 然後,你該看到「Silicon/Dimethicone」,它是矽,是類油脂人工合成物,能使頭髮和皮膚瞬間滑溜,但很可能封住毛孔。

3. 再來,請你找到「Fragrance」,香精出場了,各種味道的人工香精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名字,都統稱作 Fragrance 或 parfum/perfume。香精對人體的傷害不容忽視,除了接觸皮膚造成敏感,由呼吸道吸收,大大提高化學品進入體內的含量和機率,引致頭暈頭痛,亦會經過循環系統直接加重五臟六腑的負擔,破壞免疫系統。

4.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防腐劑,「Parabens」當然是最值得點名的,因為在多個研究中,發現 Parabens 與荷爾蒙病和癌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如在乳癌病患的組織切片中,看到 Parabens 的含量異常偏高。它很古惑,由於種類繁多,會以不同名稱出現,但都以 -parabens 結尾,如 Methylparaben 和 Propylpraraben 是最常見的。

有害化學物有千萬種,如這幾年弄得人心惶惶的致濕疹防腐劑 MI (Methylisothiazolinone) 和 MCI (Methylchlroisothiazolinone),另外同樣常用而易認易記的是螫合劑 Tetrasodium EDTA  ,它破壞皮膚天然屏障,使有害物質長驅而入。這篇文章無法一一列舉,但市面大部分的化學洗滌產品都幾乎囊括上述物質,每個配方不盡相同卻大同小異,嚴謹的話可以逐個成分查詢和了解。

推介產品:

金盞花紓緩沐浴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