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蠟黃,用對方法其實很簡單

皮膚蠟黃不是熟齡人士獨有,現在很多 20 出頭的女孩子已開始受此困擾。以前我覺得「暗黃」跟「油脂粒」一樣難以改善,但自從用對產品,無論是我自己或是客人們,在1-2個星期內都看到明顯的「去黃」和「淨白」效果。原來,去黃並不只是「美白」,因為黑色素一旦形成,要靠皮膚慢慢代謝掉,需時數月之久,但想短時間內有明顯效果,竟比想像中更容易。

首先,我們要了解皮膚為什麼會愈來愈黃。

皮膚的顏色由4大因素所決定,分別是︰

1. 黃色的胡蘿蔔素
2. 棕色的黑色素
3. 紅色的血紅素
4. 表皮的含水量

胡蘿蔔素一直被認為是皮膚蠟黃的元兇,這真是冤了它了,其實,胡蘿蔔素在皮膚的變化並不明顯,即使你喝了過多的甘荀汁令皮膚泛黃,數天後便會自行褪去。導致蠟黃的,是另外三個因素︰

黑色素上升、血紅素下降,此時即使胡蘿蔔素不變,也會令皮膚看上去變黃了,再加上表皮層的含水量不足的話,折射度不佳,欠缺光澤,在本來不白皙的皮膚上朦上了一層灰暗,看上去就像老了10年。

逐個因素來分析︰

1. 黑色素
黑色素的形成原因包括曬黑、斑點、暗瘡印等,也就是所謂的「色素沉澱」,所謂的美白成分,例如熊果素,作用在於抑制黑色素生成,因此你不會看到很快的效果,見效最快的可算是維他命C,可以在黑色素產生過程時拉回一個步驟,但用量不足或防曬用得不夠,黑色素依舊會形成,形成了就無法用外物令其瞬間消失,只能通過加快皮膚更新來加速代謝。

因此,預防勝於治療,防曬減少黑色素形成是最有效、最直接的方法。紫外線令皮膚變深色是眾所周知,而當中一部分的色素,是無可逆轉的痕跡,往後皮膚如何更新,都無法將之消除。

2. 血紅素
這個容易理解,血身體虛弱、液循環不好,血紅素自然下降,透過飲食、按摩、運動,便可有所改善。

3. 表皮的含水量
大多用家喜歡清爽不膩的護膚品,由爽膚水、精華到面霜,能多爽買多爽,有些人更一直使用無油產品。這樣的護理方式,日子一久便導致表皮鎖水層嚴重營養不足。在《皮膚保濕因子,你缺失了什麼?》(link)中提到,皮膚的自身保護層除了水性保濕因子,亦需要油性保濕因子,加起來共有六大種因素,只有它們齊全,皮膚才有足夠的自我保護力和鎖水力。

然而,為了討好消費者,品牌都喜歡推出清爽的產品,以致皮膚表層一直缺少不飽和油脂酸、細胞間脂質等油性因子,而細胞間脂質(Ceramide)正正是支撐起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的重要物質,皮膚不鬆垮缺水才怪呢。而保護層的完整,也是對抗紫外線的一大幫手。

最後一點,就是「玫瑰水潤系列」能在2週內令9成以上的客人變得白淨光亮的原因。「爽膚水」軟化角質後,高濃度而分子極細的「精華素」得以把水分和美白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物質放進皮膚各層,而「保濕面霜」的工作是鎖水、重建及鞏固表皮層,三步曲缺一不可。

但是,總有一些「蠟黃的成因」是護膚品無法解決的︰

1. 化妝品
有些客人屢勸不聽,堅持使用含石蠟、礦油、矽靈的化妝品,它們的遮瑕度確是神乎其技,上妝後皮膚的光滑也是令人無法抗拒,但這些封閉性如此高的物質一整塊的套在皮膚上,對細胞來說一秒都嫌多,即使乖乖卸妝,上了妝的8-10小時也足夠皮膚因代謝減慢而日漸「暗啞蠟黃」了。破壞總比建設快,無論你用多好的護膚品,也未必趕得上皮膚變黃的速度。

2. 長期抽煙吸食香煙的過程,一氧化碳在體內大量產生,一氧化碳附著在血紅蛋白上,降低了血中的含氧量。Sorry戒煙是惟一辦法。

3. 肝腎病

4. 服食西藥

推介產品:

玫瑰水潤爽膚水 100ml

玫瑰水潤精華素 30ml

玫瑰水潤保濕乳 50ml